用心的老飯店-溪頭明山

 

文章日期:2009-11-30 13:20

以前出去旅行,都會盡量安排五星級飯店,不是因為愛慕虛榮,也不是因為錢太多重享受,是怕髒、怕鬼、怕被騙。

慢慢地,有幾次住次一等飯店的經驗之後,可以選擇的項目也就變多了。

老公說,很想去溪頭看看,沒見過國小課本裡的大學池究竟長什麼樣。於是,安排了一趟溪頭之旅。也因為這個因緣際會,跨進了這間「用心的飯店」。

H63KWPLWq4tRxISJyRcWhw

 

若依照往例,絕對是非溪頭米堤不住。為了省錢,想想反正也就洗個澡睡一晚,花4、5千元實在划不來,於是就上網找間便宜又乾淨的飯店-溪頭明山森林會館。

原來民國60幾年它就成立了,與溪頭立德不同,它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園區外,但佔地蠻廣的,客房就有好幾棟樓,另外還有以童話世界為特色的小木屋群。

S879T7VNvw4y4Ytp5we1pQ

這是我們住的房間,看起來真有老舊的味道。沒有空調,幸好打開窗戶就是林木蓊蓊,天然的冷氣讓人心曠神怡。

房間雖老舊,但大廳也是改裝的富麗堂皇,不管是不是接待人員,每個員工幾乎都會熱情地打招呼,就服務上來說,蠻有「五星級」的味道。

tHpL4TvS4pvekbNgioMuKQ

飯店外圍有一小區商店,被打造成日式風格,木造建築、紅色燈籠,還參入了松林勝一與狗、熊的傳說。照片中的人物雕像就是松林勝一。

QkReT3b21O_gPpLbDchEwA

松林勝一是誰?其實就是明山飯店創辦人林瞻的日文名。

這是其中一個我覺得他們用心的地方--用故事來行銷飯店。不只有松林勝一、狗、熊的傳說,他們還設計了可愛的鬼頭圖像,在原始的森林中添加了一點神祕的趣味。整個感覺,很有日本北海道溫泉--登別的味道,尤其是那個鬼頭。

國內很多風景區的飯店,都一貫地融合原住民文化,商店街也都賣原住民商品,初次接觸當然覺得新鮮,但看多了難免會膩。明山改變風格,選用日式風格來包裝本地文化,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鮮感。
4DEC2ENAclqygz_O4meqNw

 

溪頭地區的山產小吃街竟然在園區裡面,所以除非是晚上5點之後可以免費入園,否則要吃飯得買票入園。嗯~好奇怪的設計。

fItPqW.uwtiqL6o9EC1Byg

我們住在園區外,也只好仰賴飯店的餐廳的。但出乎意料的,餐點精緻又好吃,雖然比山產店的價位高,但覺得有那個價值在。

.rXS9pARP6ovLesKEqry6w

我們的2人套餐(晚餐),曠肉、炸溪蝦、炸溪魚、高山蔬菜、茶鵝、荀干湯,再加一盤餐後水果。飲料喝到飽,是我最愛的「古早味紅茶」,而且還是溫的哦。(山上氣溫低,只有13度,喝冰紅茶會受不了吧~溫熱的古早味紅茶真是太對味了。)餐後水果一般附的不是軟軟爛爛的西瓜3、4片,再不就是價格很賤的柳丁4片,這裡端上來的竟然是紅色火龍果,好大方啊!

更「用心」的來了,我們只是區區2個人,竟然也有桌邊服務-變魔術。其實我最討厭看魔術,但那個年輕的魔術師好誠懇,我又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假裝欣然接受。整個表演串得很流暢,我們也真的有開心驚訝,雖然不太喜歡被打擾用餐,但是有感受到飯店的用心。(那個魔術師是飯店的員工,之後還看到他在掛聖誕節飾品、指揮停車、招呼客人....,真是多才多藝啊)

這樣一份套餐680元,值得啦!

7PAfZUpwh5owKU3pQeRtGg

小木屋區是明山的一大特色,整個場景被打造成童話故事,有好多童話玩偶穿插在高聳筆直的針葉森林當中。白雪公主、小矮人、傑克與魔豆、三隻小豬、灰姑娘,還有很多我喊不出名字的小東西,把小木屋區點綴得夢幻繽紛。

每間小木屋的造型都不同、顏色也不同,高高低低的散落在森林中,彷彿置身歐洲的童話世界。

不過,這裡的感覺像極了北海道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前的小木屋創意商品區。

24LxN.bqyC.jXRvjDAcN9g

我最喜歡的一棟小木屋。

6u6xK0ms4tHp2WhMVE3YOg

每間小木屋造型色彩都不同。這之中還保留好多針葉林,更有森林的感覺了。不過森林間的光影太複雜,手上的相機很難拍出好照片。

I_9K8DAygS5agzONG8SqXg

路邊的可愛小玩偶。
.SKl_fCdnQiyE9_vGGBpkg
5q21qLxR69n257gaDBuwrA
gltv17JiljeTtybvjGiW7g

晚上,飯店安排了戶外的管弦樂表演,針葉林中的音樂會,在星空下聆聽柴可夫斯基的船歌、卡農、莫扎特的小夜曲、以及台灣民謠等等,頗有意境。對我來說,這也是用心的地方之一,終於不再是原住民舞蹈了。

30多年的老飯店,歲月的痕跡仍在,很多台味十足的設計依然存在角落裡,例如KTV小包廂、電玩機台、斑駁的牆面,而且隔音差,睡到半夜仍能聽到底下的卡拉OK聲。

不過,它是一間有用心在經營的飯店,讓我們有愉快的旅行回憶。

溪頭明山森林會館

049-2612121 / 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3號


國內很多旅遊景點,經營者很貪心但卻不用心,或許應該說是想法創意沒有與時俱進。

例如,一些人造遊樂園區還會在整個園區播放80年代的流行歌曲,什麼新鴛鴦蝴蝶夢、紅蜻蜓....就算園區打造得再美,也平白地增添幾番台味了。再不,就是所有遊樂設施都往園區裡塞,除了美麗的人工造景之外,再加上投籃機、峇里島風建築、迷宮花園、小型雲霄飛車、原住民石雕、小木屋、魚飼料機,最好再來幾隻巨型恐龍。美其言是老少咸宜,但講白一點就是沒有重點。

我還是喜歡自然的景點,現在許多國家管理的景點,比私人經營的格調更好。或許是國營的景點不會像私人經營,想全盤通吃,最後卻變成四不像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