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011的文章

想像中的豪華車廂

圖片
( 大螢幕上,播的是哪一部電影呢? ) 早上看報,有一則旅行報導,提到歐洲豪華的旅行列車--東方列車。 車相中有大面積的窗戶,可欣賞戶外景色。 不過以往坐火車的經驗,到了晚上,那面可以觀賞風景的大玻璃窗,只能當作「鏡子」用,透過它來瀏覽車廂其他乘客的一舉一動。但有時,這齣漫長的節目真的很無聊。 突然發想,如果天黑之後,可以降下窗戶上的布慕,播放電影。 大螢幕的享受,應該更能打發旅程中的無聊時刻吧。 PS. 玩Wii、上網,或是玩玩「百萬小學堂」、「百萬大歌星」之類的活動,應該也是不錯的應用吧! (搞不好這種車廂早就有了,反而是我在孤陃寡聞......)

大路觀樂園。酒店

圖片
夏天,台北人喜歡到墾丁度假,但身為南部人,總覺得這種火烤的季節,實在不是玩水的好時機。 非得等到秋天到了,大概10月中之後,我們才開始「玩水」的活動。 前幾年,高雄市區有個熱門的水上樂園,名叫「布魯樂谷」。但後來經營不善,結束營業也有3、4年了吧。為了讓李小發有個合適的玩水地點,找到了這個在屏東山地門附近,新開的樂園-「大路觀」。 雖然是「新開」的,其實開幕也有3年了,但一開始知名度不高,而且園區也還在不斷擴建中。 客人不多,畢竟我們去的這天,已經是11月中旬了,一般人不會想在這種11月天裡玩水吧。倒是有幾團遊覽車,增添一些人氣。 人少,顯得入口很寬闊、氣派,停車位很多。(若是將來有幸成為熱門景點,停車位還夠不夠用,就很難說了。) 今天氣象報告,北部及東部有豪大雨,我們從高雄一路開過來,某些地段會飄點小雨,讓大家膽顫心驚,深怕真的下起豪雨來,這趟玩水之旅可就泡湯了。 所幸老天很賞臉,只來點烏雲遮去了烈日,溫溫的微風真是戲水的好天氣。 真的沒什麼人,偌大的玩水區空蕩蕩的,只有我們一群人玩得好不自在。 這裡讓我想起峇里島飯店裡的戲水區,長長的泳道,彎彎曲曲,人造沙灘上幾座悠閒的躺椅,溫暖但不炙熱的陽光,還有外圍環繞著的木造發呆亭。

建立好習慣

圖片
1243期的商周,封面故事是「成功者沒告訴你的好習慣」,不過我覺得它的重點,反而是放在思考原有問題點,並建立一個可以改善此問題的好習慣。例如,怕胖,就把定期運動建立成習慣;工作太忙,就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 商周的執行副總張毅君就在「編者的話」專欄中,分享同事和懋所說的一段話。他說,「人的心裡之所以不願意去改變,不願意養成一些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好處的習慣,最主要是人們都喜歡停留在舒適圈。」 除了舒適圈裡的自在讓精神沈淪, 勝間和代 也提出,人的意志力是不可靠的,必須得藉助一些威脅利誘的力量,才可以強迫自己跨出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 我覺得拖延是個好可怕的壞習慣,不斷的拖延會有一種生命都浪費在猶豫不決的恐慌當中。

女版大前研一 勝間和代

圖片
勝間和代,被稱為日本的女大前研一。 她在19歲時就通過會計師資格考,創下當時最年輕的紀錄。 她21歲就生下第一個女兒,如今獨立撫養3個女兒,是個電力超強的單親媽媽。 她出版過多本行動哲學的書,在台灣的知名度雖然只在中等,但在日本也是個暢銷作家。 她的作品風格統一,書名列出來,就能立刻明白她是個什麼樣定位的作家了。 年收入增加十倍的時間投資術 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 新.知識生產術 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 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錢不要存銀行 勝間和代所追求的,是如何把時間運用到極致,尋求事業的最大成功。她的論點,完全與時下流行「慢活」反其道而行,她甚至在30雜誌的一篇專訪中提到,「慢活」已經是過去式了。 日文行動哲學書籍的編排,總有幾個特色,例如行距較寬、天地留白多、善用圖表等等,因此閱讀起來輕鬆不費力。因為在圖書館裡隨興選書,挑到了《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之後就循著書中內文不斷地連結作者的其他著作,不知不覺地瀏覽完她的多本作品。(我想,如果光是想累積閱讀的書藉量,看這類型的日文翻譯書,的確可以讓閱讀量突飛猛進。) 勝間和代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就以這種方式來將跨書籍的重點整理一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