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台灣南部】屏東涼山瀑布。半日小旅遊

之前去「大路觀樂園」玩水時,意外發現這附近還有個「涼山瀑布」。

說到涼山,有首民歌叫<七月涼山>,指的就是這裡。涼山,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往三地門的路上會看到它的指標路牌。

從高雄來這裡,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風景區的入口,有個氣派的大門,我們原先還以為它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景點呢!

因為隸屬國家風景區,這裡的環境整理得不錯,而且還有許多施設還在興建中,例如旅遊服務中心。

DSC_4403

 

看到吧,路牌上還寫明有「表演廣場」、「林蔭大道」。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這些設施還在興建中。

DSC_4405

 

上山之前的走道,就有這麼寬敞。

接近傍晚時,會有好多人攜家帶眷地來這裡走走。(我們到時是日正當中,大家熱得滿身汗,這裡的遊客還不多)

DSC_4407

 

還沒看到瀑布,就先見到「禁止戲水」的告示牌。

BUT,溪邊好多人在玩水哦~,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DSC_4412

 

接著,看到禁止野炊。

BUT,告示牌後方的亭子裡,滿滿都是野餐的人。有煮火鍋的、有泡茶的、有烤肉的,香得很咧。

DSC_4414

 

再走一小段平路,就可以看到涼山瀑布了,這大概是我見過,最接近大馬路的瀑布了吧!

好多人在這裡戲水,而且都是有備而來,還穿著泳衣呢!(旁邊矗立一堆警示牌,明明就說禁止戲水的啊~~)

DSC_4417

我們沒有下水,而且帶著小朋友,實在不方便,也沒那個膽。

新聞上常看到有人到禁止戲水區戲水而發生意外,雖然有告示牌明文禁止,但大家還是視而不見。我想,應該就是這個狀況吧(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危險,但是萬一......)。


除了看瀑布之外,我反而喜歡在這裡登山感覺。

山路不長(因為後面都坍掉了),都是泥土石子路,而且稍有難度,花半個小時來回,運動量就足夠了。

痛快!

DSC_4442

山路窄,有些地方還得錯身而過,本來沒有預期要爬山的,意外地帶著小發,穿著涼鞋來走這小山路,實在膽顫心驚。

不過,停下腳步,望向遠方,這裡的風景還真有走入深山的味道。高聳的大山,翠綠一大片,走累了抬起頭來,就有一種心曠神怡。

DSC_4444

山旁就是溪谷,沿路有小秘徑可以通往溪谷,不過坡度看似很陡。

我們繼續向上走,想看看終點是不是會出現水源地,或是平坦的區域。

結果,看見的是這番景象。

DSC_4428

 

一大片坍方,巨大的落石,以及勇往直前的遊客。

DSC_4431

 

這片坍方落石的底端,是一大片便於親水的溪岸,而且人聲鼎沸耶~。

這....這是什麼情景啊!大家都沒在怕的耶!

DSC_4441

 

沿路蝴蝶好多,各形各色的。但就這隻,很搶鏡地停下來等我拍照。

雖然牠黑黑的,不怎麼美,但也給牠一個上鏡的機會。

DSC_4459

 

走不到底,也不能戲水,但至少運動量夠了。

DSC_4421

 

看著瀑布,我們只能遠觀,不敢褻玩焉。(我相信,小時候我一定有來這裡,就有那麼點似曾相識!)

DSC_4445

 

瀑布前來個全家福,證明到此一遊。

DSC_4454


登山時,見到一大隊穿著救生背心、著浮潛膠鞋、帶各式裝備的年輕人經過,看似在這些進行野訓。

原來這裡曾是救國團夏令營的熱門景點,當年馬兆駿就是在這裡參加戰鬥營時,認識一位排灣族女孩,他們兩人共同創作這曲<七月涼山>。

<七月涼山>


作詞:馬兆駿
作曲:馬兆駿
演唱:王夢麟

七月涼山,我倆說出希望;說這地方,是我追求的夢鄉。
七月涼山,沒有樓坊;七月涼山,沒有夜晚的車馬嘶鳴、和喧嚷。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唔…唔唔唔唔唔。
七月涼山,我倆心語奔放;說這地方,是我溫馨地夢鄉。
七月涼山,只有我倆;七月涼山,到處洋溢著幸福歡笑、和希望。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唔…唔唔唔唔唔。
七月涼山,我倆說出希望;說這地方,是我追求的夢鄉。
七月涼山,沒有樓坊;七月涼山,沒有夜晚的車馬嘶鳴、和喧嚷。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唔…唔唔唔唔唔…
啊…啊啊啊啊啊…唔…唔唔唔唔唔…

啊…

屏東瑪家鄉 涼山瀑布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90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