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幸福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全職媽媽、家庭主婦的抱怨文,文很長,內容不外乎雜事很多、工作不受尊重、工時長等等,按讚及分享的人很多,可見寫出了許多婦女同胞的心聲。當然,家庭主婦的職業型態就是這樣,但能不能樂在其中,就要看自己的心態。

早上,吃完親手準備的營養早餐,小發在他的房間用智高建造收費站,我邊洗碗,邊想著今天是去機場看飛機呢?去高美館玩沙呢?還是中都濕地公園走吊橋?

其實,當全職媽媽還真不錯,每天都像在度假,一睜開眼,就要想今天來「玩」什麼,吃什麼「好料」的。不必匆匆忙忙地把小孩挖起來,丟到保母家;也不用趕打卡來不及好好吃頓早餐。根本就是「假帶小孩之名,行玩樂之實。」

為了玩得省錢又玩得盡興,終於有機會好好研究,市區裡有哪些好康又好玩的服務。別人搭高鐵來高雄住民宿、逛駁二、旗津、西子灣、吃美食,看黃小鴨.....。我也當自己在住民宿,這些景點更是一、兩個禮拜就走一回。這豈不是像在度假。

我認識的公園媽媽群更是精力旺盛,每天在臉書上分享親子遊的照片。逛百貨、吃美食、參觀工廠、消防局.....,而且因為都選在非假日,不用人擠人,到哪裡都受到「禮遇」,這絕對是上班族很難享受到的快樂。

IMG_0443

當然,身為家庭主婦,也是有很多工作要忙。現在毒物新聞那麼多,有時還真慶幸自己可以親手忙這些事,幫家人抵擋一些毒害。雖然我們廚藝不佳,但至少有時間能準備健康的食物,少吃一點毒,就能多健康一分。每天換洗的一堆衣服,有時間將它們分門別類,有的要預洗、有的放洗衣袋、有的要漂白、有的不能用柔軟精.....衣服也在細心的照料下,穿再久仍乾淨不變形。朋友說,小發穿衣服好看;老公說,他的制服壽命比其他同事長,這都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蔡穎卿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因為是全職媽媽,才能夠認真當寶貝的家庭老師。我英文雖然不好,但26個字母我會;鋼琴只練到拜耳,但DoReMi我會;雖然不是大廚,但煮飯、炒菜我會;雖然是唸文組,但太陽、星星怎麼運轉我會;雖然不懂潛能開發,但玩遊戲我會;雖然什麼是蒙特索利不太清楚,但讓小孩動手做我會。我相信如果小發把我這十八般武藝都學齊了,那肯定是個天才小子了。所以,不用太早把他推進才藝班,媽媽在生活中,就悄悄地幫他塞進了許多知識與技能。

你以為閒閒在家很簡單嗎?其實也不。如果不懂得安排生活,太閒的日子反而會讓人憂鬱;如果不懂得走出去,悶在家裡會悶出病。即使當個全職媽媽,也要認真交朋友,有朋友人生才會有色彩。鄰居可以當朋友、去買東西能交朋友、運動也能找到朋友,公園裡溜小孩更能找到自己的族群。以前,我的朋友群就只是一同工作的同事,現在從3歲到70歲都有我的朋友。

而作為一個全職媽媽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壓力。當上班族時,每季花2~3萬元置裝,算是犒賞自己;現在,一年花一萬元買衣服,罪惡感就會揮之不去。不過換個角度想,為了省錢,在許多生活細節上就會多點用心,例如哪種電器比較耗電、哪種交通方式成本較高、怎麼買東西才能物美價廉。再者,花不起的消費就想辦法變通,太貴的玩具就想辦法自己做(例如玩具廚房DIY)、不用的傢俱就思考如何再生(例如嬰兒床變沙發)、看完的書就網拍賣掉換現金......東省一點西挖一點,也能幫自己掙些私房錢。我總認為,有錢好辦事,但「沒錢更能激發創意」。

其實,看孩子成長,才是全職媽媽最大的欣慰。不會因為把他丟給保母或托兒所,就感到愧咎而過度縱容;不會因為相處時間太短而漸行漸遠。曾經和一個萍水相逢的媽媽聊到,當初大女兒交由公婆照顧,後來又生了小女兒,才決定辭職自己帶小孩。在這兩個小孩之間,她明顯感覺到和大女兒有些無形的距離,不如和小女兒來得親膩。雖然這只是一個人的例子,不過我相信感情的確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孩子成長的軌跡經常是一眼瞬間,他的每一個第一次,我都希望是我和他一起經歷。

最重要的,還是要心甘情願。這個工作,是你真心接受的,那才能在其中看到樂趣。如果認為自己是犠牲者,人生都被浪費在「帶小孩」上,那麼這個職業就不適合你。我喜歡這個工作,雖然剛才才教訓完小孩,不過他的小小脫軌能在媽媽的法眼下立即修正,背地裡我總是露出勝利的微笑。

每個工作都需要休假,全職媽媽也要自己爭取放假。幸好我有娘家跟老公支援,每周總有幾段時間能拋家棄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去學音樂、學畫畫、去運動或聚餐。因為,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家庭。西洋畫課堂上的學長姐(他們都是退休後還樂於學習的長輩)說,「厚~,你金好命,年紀輕輕就能來學畫畫。」我總是開心的點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

【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