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記事】上功文,養好基礎學力—小一新生



前陣子有齣日本電影,叫《墊底辣妹》,講述的是一位不愛念書的高中女生,在學校也是個問題人物。
媽媽帶她到一家升學補習班,想捥救女兒的學業。補習班先測驗她的程度,結果竟只有小學四年級。於是安排她先從小學四年級的習題開始練習,透過不斷的練習,奠定原本欠缺的基礎。
辣妹寫習題、訂正,再寫習題,把學力建立起來。最後當然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終於考上應慶大學。

電影是很勵志,不過我看完之後直覺連想到的,是「功文」。

大概有學齡孩子的家庭,才知道「功文」是什麼玩意,不懂的人還以為是「公文」呢!
其實嚴格來講,是「公文」沒錯,因為它是日本「公文先生」所創立的一種教學模式,透過有系統的不斷練習,來鞏固基礎學力。只是「公文」這兩個字在中文有不同的意思,所以就換個字,叫「功文」。

我小時候曾接觸過功文數學,印象中就是一直寫習題,一直寫,寫到一看題目答案就自然浮現。有些數字在不斷的練習當中,還會自己幫他們建立關係。例如,7、8是好朋友,因為他們加起來等於15;9是小鯊魚,誰遇到它都被會咬一口,減1進位1。

一直以為,功文是我們那個年代的「補習」趨勢,沒想到過了一個世代,小發竟然也坐進功文教室裡,開始寫習題的填鴨教育。



大家一聽「填鴨」就反感,直覺會扼殺小朋友創意。原本也有這樣的疑慮,不過我是這想的。

原本只是想挽救注音

小發唸幼兒園大班時,班上很多小女生已經能自己讀繪本,識得的國字也多,偏偏我們還在放牛吃草的階段。要小發自己看書,拼幾個大字他就喊累,37個注音符號會和26個英文字母混一起,很多音也都唸錯。

媽媽當然也想力挽狂瀾,只是心有餘力不足。正好朋友提到他們家小孩正在學習功文,也才點醒了我!

對齁,用功文來搶救注音吧!

注音只是習中文字前的一個過程,也只有台灣在使用,之後頂多是應付考試(現在又多一個功用,中文輸入時會需要),所以我的目的只要以最快速度熟悉就行了。注音的學習也不難,就熟能生巧嘛!(心想,你就是給我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會為止)

個別量身的基礎學力培養
報名功文前,我以為錢繳了,小孩丟過去就行了。想不到老師還會特別撥出一個時間,和家長先聊聊,說明功文的理念及學習方式。

接著,就會安排小朋友學力檢測,測驗孩子適合從哪個級別開始。有些孩子可能已經到中高年級,但如果加減法基礎沒打穩,還是得從頭練習起。地基不穩,樓是蓋不高的。

程度確定後,接下來便安排每週2天到教室上課。上課時間很彈性,只要教室有開的時間到就行了。在教室,老師便訂正功文作業,以他們的經驗很快就能看出孩子學習的瓶頸在哪?再對症下藥。如果進到新的階段,老師也會簡單講解一下,其餘就讓小朋友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領悟。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讀書還是要靠自己開竅,功文就是讓小朋友在不斷練習當中,自己悟出當中的邏輯。我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因為每個人的腦袋不一樣,有些人一點就通,有些會慢點才通。老師會根據小朋友習題的正確率以及完成的時間,來判斷他們對這個階段的理解熟悉程度,再來決定何時進入下個階段。每個人有自己的節奏,不會因為其他人的程度而影響自己的學習。

對了,「時間」是個重點。每一份功文作業都會要求小朋友記錄開始及結束時間,這樣做有兩個目的:
  • 作為評斷這些習題熟悉度及理解度的依據。
  • 藉由計時,讓小朋友專注在習題上。


我對功文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這一本一本的習題,到教室要寫,也要帶作業回家寫。習題本上都有編號,是有系統地由淺入深。它好玩的是,就像在打Game練功一樣,會有一個關卡接一個關卡,上頭的編號就代表你目前的關卡進度。

小發每次進到一個新關卡,就會開心地回來說,「媽媽,我今天的國語不一樣囉!」「媽媽,我要寫直式數學了哦!」看小發從數數兒,到現在能寫直式運算了,連媽媽都覺得好有成就感哦!

功文的練習能讓小朋友超前學校的進度,只要一個階段熟悉了,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與目前唸到幾年級無關。所以許多國小學生,功文進度己經達到國高中,學校的功課對他們來說就是輕而易舉了。我不在意小發是不是贏在起跑點,只要別輸得太難看就行了。

原本只想讓小發上注音部分,但想想既然來了,數學也順便好了,意外發現小發的數學腦比較發達一些,進展也快得多。

我以前沒見過的功文國語
以前,功文似乎只有數學,現在則多了國語及英文。


注音,就是要練到習慣成自然,不然什麼時候是ㄣ、什麼時候是ㄥ,要用ㄛ還是ㄡ,到底要不要捲舌兒,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國語教材還挺有趣的,小發目前的階段一本作業就是一個故事,練注音也學些國字。老師特別強調,寫國語時要唸出來,語言就是要說要唸,才會內化,否則看看就過去了,效果不大。


雖然小發國語程度不及數學,但相較之前注音一團糟,他現在看到拼音已經能直覺唸出,這就讓媽媽感動到快痛哭流涕了。


奠定基礎學力,很重要
很多人說,學功文之後孩子會比較專注,回家會自動寫功課。小發雖然不到會「自動自發」,但對於寫功課也是逆來順受,會知道自己有多少工作未完成。即使週末出遊,他也會在出門前把習題趕完;或是回家後寫完習題才能睡。(可別覺得媽媽太冷血,必須讓他們早早認知到每天都有該完成的課業,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

小發經常喊著「我不要上功文」、「不要寫功文」,之前我們學其他東西,每過一陣子他也就會開始耍賴不想上。不過曾跟幼兒園老師聊過,她說
不能讓孩子想放棄就放棄,有些對的事就需要堅持。不然等他長大之後,或許有一天還會埋怨爸媽,為什麼沒有幫他堅持下去。
所以我們上課都風雨無阻,作業也是每天按進度完成。在功文的一天,就要負責任地當個功文寶寶。

再回到關於填鴨教育的問題,我之前也曾思索過,直到看了這篇報導:


摘自商業周刊1498期 線上節錄版

70、80年代的填鴨教育,雖然扼殺學生的創意,但也培育出許多學力根基穩固的知識分子!所以填鴨不是罪惡,基本功也是要靠不斷練習,才能熟而生巧。聽過「一萬小時」的定律吧!學習一項新事物,大概需要10000小時,把基本功練熟了,才有能力舉一反三,也才有發揮創意的空間。
所以,我決定趁小發還每天閒閒的這段期間,把他填成一隻胖鴨鴨吧!將來不管什麼數學難題,什麼古文詩詞,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了。
(沒聽過?請參考本書—《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這本我也沒看過,但這個理論我喜歡。)




功文教室大部分都沒有明顯的招牌,而且隱身巷弄間,多是家長之間口耳相傳哦。如果有興趣了解,可以問問週遭同學家長,便能找到推薦的功文教室。

或是上功文網站查詢哦~


當小孩的本份就是,可以玩的時候盡量玩;該寫功課的時候,就給我乖乖做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流程設計完整,輕鬆上路

住天悅遊義大,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